高峰论坛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解析法律、法规及政策,促进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七月论坛会召开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日程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
于举办《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
公益之光—中国百名美术家慈善作品艺术展
编辑出版《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四
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卷)首发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校论坛对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
 

 

新闻中心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高校对话会

 
     
 
 
周绍朋:
    谢谢!本来应该由我们的企业家先讲,关于我们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是第六届了,我好象参加过很多次。今天说老实话,我们每次每年这么多会议,非常重要。总的主题当然是责任、使命、和谐、共赢,我倒建议每一次会议有一个比较集中的主题。
    前面主持人说看到这样一个题目的主题,有一些什么想法?我们都是搞经济学的,当前各位企业家们,包括我们的老师、同学们,都非常关注我们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我想整体上还是有不少问题的。从三架马车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需求,几架马车都有一些低迷,不是很强劲。
    在这种情况下,主持人说了,我们每一个社会公民、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企业家都会有自己的责任。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据我了解,目前如何按照中央的部署,比如说我们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在十二五期间,中央提出发展是主题,发展使我们的经济总量在有一个新的提升,调整结构是主线,在这个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中,我们的企业、企业家怎么样承担自己的责任?我想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要处理好发展主题和主线的关系?事实上就是一个做大作强的关系。我历来说,企业规模大,不一定强。但是要想作强,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
    所以在当前,据我了解,我们的央企,还有我们的非公经济当前最主要的两个事,就国企,特别是央企来说,大家注意到国资委年初发了一个文,关于提升我们整个央企的管理水平,开展这么一个活动要做两件事,文件开始起草的时候我就参与了,11个重点领域,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人大代表们,有的是大企业的,如何在这个活动中,来提升我们大企业的水平。国资委提出创造一流,怎么创造一流,现在我们很多大企业已经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比如我们两大航天航空,我们引以自豪的,我们的神九成功发射顺利返回,企业在已有的基础上如何提升,其他的企业怎么和这些先进企业对标,找出自己的短板提升管理水平。
    另外对于非公经济,当前比较热点的问题,怎么进一步发挥非公经济在整个市场经济发挥他们的作用?05年国务院曾经发了一个文,大家都很熟悉,关于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老36条,2010年又发了一个文,新36条。国务院这些文件很清楚一些政策规定,但是落实起来总是有问题,落实起来总是不那么尽人满意。
    最近各个部委关于新36条的细则陆续发布,六各部委,后来又发了一个物流,民资新政,这在我们当前是一个大事情。各个部委亲自发出的具体的一些规定,我想应该是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我非常看好这些文件。
   讲到社会责任,我也想说两句,我历来认为社会责任,一个人也好,一个企业家也好,一个企业也好,甚至其他任何团体,都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我非常同意主持人说的。由于你的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你可能履行你的社会责任的职能不一样,我想就我们企业而言,多次场合我都说,在我们企业家的课堂上也说,首先要分清我们的社会责任要怎么分?要把他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法律上的社会责任,比如一个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遵纪守法,要依法经营,招章纳税,生产好的产品为社会供应,安排更多人就业等等,这就是非常重要的责任。理论上认为国有企业是法律要求的,好象说不上什么社会责任,我不这么认为,这是第一位的社会责任。当前国有经济在提升管理水平上,非公经济在进一步发展壮大方面,我们怎么来结合我们一方面要履行我们法律上的责任,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道德意义上的社会责任。比如法律并没有规定你要作什么,但是我们的很多企业家、企业,包括我们历次参加会议的企业家,都是非常积极的,不仅履行了国家法律规定的必要的社会责任,而且履行了我认为道德上的社会责任,比如热心支持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等等,一旦国家、一个地区有了问题或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企业、企业家慷慨解囊,这就是最好的。
共有1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上一页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