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解析法律、法规及政策,促进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七月论坛会召开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日程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
于举办《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
公益之光—中国百名美术家慈善作品艺术展
编辑出版《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四
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卷)首发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校论坛对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
 

 

文字直播  
 
 

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论坛开幕式实录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近两个月之际,在大灾有大爱的日子里,我们在一起以责任与使命,公益与和谐为题,研讨社会的责任,很有意义,也倍感亲切。借此机会,我谈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粗浅认识,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第一,对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有新的明确的认识。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要紧紧依靠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我认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是额外的负担,而是责任与使命,更是应尽的义务。每个企业都要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以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部分。

  在世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中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全面正确的认识企业社会责任,这是企业真正承担好社会责任的前提。据我所知,迄今为止理论界、企业界对企业社会责任尚无统一的定义,其内容涵盖的范围也在不断的变化,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谋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之外所负有的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的义务。这种责任包括企业应承担的法定化的义务和非法定化的、由企业自愿履行的道德义务。因此,企业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自觉地担当起当今时代赋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第二,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首先必须履行好企业自身的职责。五试探社会责任,企业自身实力是一个回避不了的话题。只有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了,企业才有能力为社会尽力,否则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要到出一杯水,首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因此,一个企业首先应该在守法合规的前提下,努力把企业管理好,经营好,提高效率,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降低成本,防范风险,确保企业在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前进。在此同时,要在企业内部营造一种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要善待员工,善待合作伙伴,维护消费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企业内部和谐了,就为社会和谐奠定了基础。这些要求看起来很一般,是一个企业最起码的要求,但是却是办好企业的根本。生长于改革开放中的非公经济企业,能有今天的业绩很不容易。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风宿雨淋,尝遍酸甜苦辣。尽管一路走来千辛万苦,许多企业有了良好的起来一定的实力后仍然不忘回报社会,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为社会和谐社会出了力,也树立了企业的良好形象。但是,也有不少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显得欠缺,仔细分析起来,主要是企业没有实力,企业内部管理无序,企业员工情绪不稳,企业家没有能力和精力去顾及社会责任。所以有志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首先必须把自己的企业经营好,加快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实力。

  第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必须积极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成功的企业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条件和资源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企业界和公众共同维护。和谐社会有赖于全民同心合力构建。因此企业更要考虑怎样尽可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环境保护,应该比较少的资源消耗和重视环境保护来发展生产。

共有1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上一页  下一页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