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解析法律、法规及政策,促进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七月论坛会召开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日程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
于举办《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
公益之光—中国百名美术家慈善作品艺术展
编辑出版《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四
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卷)首发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校论坛对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
 

 

文字直播  
 
 

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缤纷五月,生机勃发,由《人民代表报》,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责任感与使命感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基本动力,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具体表现,是一个民族和谐昌明的重要标志,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科学和谐发展观的重要时刻,组织作为物质财富创造者的企业家聚集在一堂,共同探讨“和谐、责任与使命”的主题,携手肩负起中华民族建设的使命,为构建和谐社会主义作出自己的贡献。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生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家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安和,到会的嘉宾有国家行政学员经济研究中心周绍朋先生,清华大学王建华先生,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雪驰集团董事长王自修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圣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高翔先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学英女士。上海周氏集团公司周小弟先生。中共河北省南和县委书记李学老先生。

        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市河北省陕西省常委会的领导,有长期从事民主法制建设理论研究工作,在经济界,法学界享有较高学术地位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有清华大学学生代表,有400多人参加这次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做了重要讲话。

  顾秀莲: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围绕“和谐、责任与使命”主题,建立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推进我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我感到这很有意义,企业和企业家如何承担社会责任,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共同的课题。对于正在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中国来说,探讨和重视这一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多年来我对企业和企业家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一直非常关注,我认为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是人人都有责任感的社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是具有爱心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企业家一边挑着创造财富的重担,也挑着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企业的活动不仅影响社会利益分配的格局,而且影响着社会政治,文化变革,影响着人们的道德,价值取向,社会对企业的期望,就是企业在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勇于担当一份社会的责任,随着各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企业和企业家们的社会责任感日益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正在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他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这是和谐社会的一个良好表现。事实也证明,只有取之社会,回馈于社会的企业,才能实现社会和 企业共同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心系社会的发展,才能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才能改变整个企业、企业家精神的财富的形象。

  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政治稳定,发展形势很好,中国企业正处在千载难逢大发展时期,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社会深刻的变动,思想观念的诸多变化,需要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在显现,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顺利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关键是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国家系统工程,是一项国家长期的历史人物,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这对企业和企业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作为社会精英的企业家们,提高自身的素质,主动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承担起促进公平正义的责任,承担起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承担起改善人与自然关系的责任,承担起诚实守信的责任,承担起回报社会的责任。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和优秀的企业家高峰论坛,于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作为一个新的尝试,我认为这个论坛办的很及时,很好,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身负特殊的历史使命,他们是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的代表,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过程中的中流砥柱。他们不仅为我国经济近来作出了经济卓越的建设,还为我国政治文明建设,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由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共同发起责任与使命的倡议,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使构建和谐社会是时代强音。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携手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富裕、文明,民主和谐的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