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的交流平台,解析法律、法规及政策,促进社会经济与企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七月论坛会召开 ..>>更多
下载中心 更多>>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日程
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
于举办《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
公益之光—中国百名美术家慈善作品艺术展
编辑出版《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四
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民营卷)首发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校论坛对
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
 

 

浜哄ぇ鍗凤紙涓嬶級  
 
 

目录

 
  作者:     
 
    在全国人大的近三千位代表中,有这样一批似乎比较特殊的人: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以振兴和发展国家的经济为己任,站在市场经济的浪潮里,勇作经济改革开放的弄潮儿,用心血谱写着民族经济的凯歌。应该说,他们是一些时代的精英。
   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构。其职责,除了立法、监督一府两院和选举国家领导人,还有审议决定国家重大事项。责任如此之重,自然应该由人民慎重选择正派、负责、参政议政能力强、能够代表自己利益的人担任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的这些企业家,能够由本省(区、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为全国人大代表,自然在当地人民心中符合了上述条件。毋庸多说,这已经从他们长期经营自己企业的状况和对社会公共事业关心的情况中表现出来了。同时,按照我国宪法和法律的精神,企业家一经被选为人大代表,就要代表全体人民特别是选举自己的区域的人民参与决定和审议国家大事,而不是仅仅代表自己的企业或企业家群体。事实证明,全国人大代表里的企业家们一般说来都是这样履行自己的职责的。这样,这些代表就在自己本职之外,又多了一份了解国情、调查民情、思考研究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问题的重担。他们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自被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他们尽职尽责,既完成了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所承担的任务,他们的企业也得以蓬蓬勃勃,蒸蒸日上。
    我国的企业,大多数拿到世界上去比,还都是其小焉者。我国企业无论是公营还是私营,发展得又大又强,都是国家实力的增强。现在我国已经站到了历史的新起点上。在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从调整经济结构、环境治理、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到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新文化,都需要我们继续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企业的发展是如此,做一个合格的新阶段的人大代表也是如此。而且企业家们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条大江里的春鸭,水暖或寒,他们感受最早、最真切,因此,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更应该敢为天下先,在党中央所指出和开辟的道路上走在社会的前列。
    在国际范围内,今后国家实力的竞争将更为激烈,各国企业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残酷。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一条是不可或缺的,这就是要走自己的路,在中华民族悠久而优秀的传统文化基础上,体现时代精神,形成中国的特色。为此,国家的政体、管理模式,企业的经营、研发,都需要不断地进行艰苦的探索、总结、完善。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抓住机遇,永不懈怠,超越自我,不仅仅在经济上,而且在塑造和弘扬民族精神方面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彰显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在完成人民重托和为民族振兴奋斗过程中所表现出的高度历史责任感和高尚的精神境界,人民代表报社和大型纪实丛书《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奋斗史》编委会编写的“全国人大代表卷”即将出版发行。这无异于献给2006年全国两会的一份特殊的礼物。编者要我在书前写几句话,我就以对这些优秀企业家的祝福和期望作为对这本书的出版和书中所记述的企业家们的祝贺。同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企业家、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以自己的业绩和精神被写进丛书的续编里。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