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第五届高峰论坛
第五届高峰论坛开幕式
第五届高峰论坛对话会
第五届高峰论坛颁奖现场
第五届高峰论坛成思危讲话
第五届高峰论坛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
第五届高峰论坛具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家
第五届高峰论坛贡献奖
第五届具有社会责任感艺术家
第五届高峰论坛战略合作企业
峰会简介 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由全国人大系统的人民代表报社发起并主办,每年一届,联合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多家新闻机构和权威经济学家,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中国企业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应履行的责任与使命。
     论坛的目的是为我国政府、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及优秀企业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以推进我国的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更多
 

 

往届回顾  
 
 
 
 
四个重要措施发展低碳经济
             ——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来参加这个会议有两个原因,其一:前四届峰会请过我,由于时间不对,错过了,作为副委员长来说,能和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交流,我也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再一个原因是会议的主题在于在推进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和我现在的工作接近,所以我来参加。
    我和大家说说绿色经济的问题,人和自然的关系,一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原始社会人们是敬畏自然的,出现了对太阳、火的崇拜,农业社会人们是依附、顺从自然的。进入工业社会以后,由于科技进步,人类往往想征服自然。很早恩格斯就警告过,人们不可过分陶醉对大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次的胜利,大自然会报复我们。当时恩格斯的话很多人都没有听。一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一本书就说过,说农药对环境的危害,很多人开始关注环境问题。
    八十年代联合国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可持续发展的意思就是满足这一代人的发展需求不能损害下一代人发展的环境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是人和自然的和谐,而不是区区征服自然,去迫害自然。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就是沙漠化很严重的,对于大自然的报复,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核心。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们国家领导人提这个问题,我们总是提绿色经济,不是很重要的提低碳经济,为什么?因为绿色经济的含义更广,绿色经济是包括三个方面:
    1、低碳经济,重点就是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2、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就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率。
    3、生态经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这三个构成了绿色经济,当然从当前来看,世界上关心的是低碳经济问题。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造成了温室效应已经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根据科学家的测算,如果地球的温度上升两度,海平面上升1米的话,就会造成很多问题。比如印尼有一万多个岛屿,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就有两千多个岛屿消失。
    此外,农作物减产、气候异常,疾病流行等等,都是气侯变化带来的问题,所以大家都非常关注低碳经济的问题。
    在低碳经济的问题上,世界各国也开了好几次会议,包括哥本哈根会议,马上今年也要开会,发展低碳经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标。但是也不能说没有斗争,没有分歧。按照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共同的有区别的责任,在这一点上,在国外的各种会议,很多发达国家对我们中国提出置疑和攻击,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最大的排放量,你们应该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的回答是:根据中国的特点,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既然要发展,我们就不可能不提高各种产品的产量。从历史的角度来讲,我们中国排放二氧化碳的排放只占世界的9%,你们发达国家过去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现在你说要限制我们排碳,这也不对。所以我们只能承诺我们要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的强度,单位gdp排放二氧化碳量,不能承诺降低二氧化碳的绝对排放量。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已经宣布到202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减少40%至45%,但是可以算算,到2020年我们的gdp不止翻番,所以二氧化碳的绝对数量肯定增加的,我们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求降低。 但是我们并没有以这些为借口来减少我们自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责任,我们也要申明我们是尽最大努力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这就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责任,我们是要坚持的。
    中国的低碳经济要根据中国的特点来考虑,根据我的看法,从发展来说有四个重要的措施:
    1、发展不排放二氧化碳的产业,比如说太阳能、风能、核能、水能等等,不排放二氧化碳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现代信息业、现代会展业、现代管理业、现代咨询业这些都不排放二氧化碳,这个要发展,还有文化产业。
    2、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也很重要。我国平均发一度电350克煤,最先进的228克,如果把全国的平均耗煤量降低到300克煤,就节省了很多煤炭,进而减少了很多二氧化碳排放。
    3、尽量利用二氧化碳,目前来看,利用二氧化碳主要还是饮料行业,还是很有限的。我们还要扩大二氧化碳的利用途径。在石油更加稀缺、石油涨价的情况下,碳的利用,利用煤炭制造石油和石油化工产品,发展煤化工也是一个方向。
    最后,就是二氧化碳的普及、储存和处理,不行就把二氧化碳收集下来。现在一般用吸附法或吸收法,吸收二氧化碳然后储存到地下。荷兰现在已经在准备做这个实验。我国也在做这个实验。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还有利用森林吸收二氧化碳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也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发展低碳经济是四条主要路线。对于我国来说,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的特点,我国的特点,就是化石能源占了主导地位,所谓化石能源就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现在来说占了我国能耗90%。我们制订的目标是2015年要增加到15%,降低到85%。但是这毕竟是主要的能源。而在化石能源里,石油已经是净进口国,每年进口2亿多的,石油的价钱波动是很大的,石油的需求量一天大概是9000万桶左右,波动不会超过10%,但是石油的价格现在波动是200%,最低时是30%多。现在从我们对石油的需要来看,净进口国,一年进口2万多吨,14亿桶,石油从60块涨到90块,相当于每个中国人拿出30美元。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负担。
    我们重点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我们低碳经济主要就是从这些方面来考虑的。
    发展低碳经济,我国还是非常重视的。从节能减排来看,是硬指标,当前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就是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对于节能减排下了很大力度,定了硬指标。我国现在每年的水能发电量是1.9亿千瓦,到2020年能提高到3亿千瓦,现在每年的核能发电量是1千万多千瓦,太阳能每年发电量现在是300多万千瓦,到2020年希望发展到600万以上。
    我们还是积极的发展新能源,积极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尽量争取多利用二氧化碳,同时发展林业,加强林碳汇,解决二氧化碳的普及和排放问题。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减少排放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提倡低碳生活,比如我们现在开车,一个人开一辆车,浪费比较大。在美国,规定两个人以上同时开一辆车可以单独一条线,交通就少堵,而且节约能源。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随手关灯,注意节约各种能源。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想要发展低碳经济,既要国家的努力、企业的努力,同时也要社会的努力和每个人的努力。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说到这里,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经过速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友情链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参会指南 | 英文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 2000-2009 ©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与优秀企业家高峰论坛组委会
办公电话: 010-68181466 传真:010-68181466
新闻中心: 010-88155639 传真:010-88130822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西街7号2号楼
邮  编: 100036